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 -> 学习先进典型
高翔:在化解劳动争议中滋养初心
2019-08-19 18:31:10   来源:宁夏新闻网

  “每办一个案子,都会有所收获。老百姓的一句‘谢谢’,都让人觉得这就是一种幸福。”8月19日,宁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高翔说。

  从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25年,肩负着化解劳动人事争议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、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,高翔始终一颗丹心映“初心”。

  “工人都是朴实善良的,不遇到丢了饭碗、不发工资、生活不下去的难处不找你们,不打官司,你要多用心多给老百姓解难。”父亲的这句话,让高翔铭记在心。平日生活、工作中,她始终保持着从不化妆、衣着朴素的习惯,“天天与基层劳动者打交道,咱不能拉开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。”

  2017年4月的一个早晨,与往常一样,高翔与几位同事提前到岗。刚一进门,12名背着行李的农民工来“伸冤”。由于宁夏一工程拖欠工资近一年,多次讨要无果,没有工资、生活费,农民工们便返回辽宁老家。这次来银川,从火车站直奔仲裁院寻求帮助。

  让座倒水安抚情绪,立案联系工程负责人和包工头,高翔和同事二话没说,立即投入调查和调解中。一天后,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和包工头带着现金再次来到仲裁院,当场付清了12名农民工被拖欠近一年的工资。

  “找对路子正确维权很多事能解决,但大多人怕惹事,担心打官司程序多时间长。”高翔说。

  为更好地服务好人民群众,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出了“靠前一步、缩短一步、多干一步、多想一步”的“四个一步工作法”,高翔把这“四个一步工作法”充分运用在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、每一项工作中。

  一次,一建设公司要改变使用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,劳务派遣公司要将300余名劳务派遣工全部辞退,两家公司就经济补偿支付互相推诿。由于突然失业且拿不到补偿,被辞退人员封堵企业大门后,又开始上访。在相关部门的指引下,找到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求助。

  “由于涉案人数多,且人员来自全国各地,每个人的诉求各不相同,最多一天调解40余人。”考虑到这些被辞退后还要养家糊口,高翔与同事通过调查与调解同步、分批集体调解与逐一劝解、面谈与电话调解相结合等方式,展开艰难地调解工作,每天要熬到很晚才回家。

  为让他们少跑路少花费,加班加点对达成调解意见当场制发调解书。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,190余人的群体争议最终全部成功调解。

  “有个别不识字的人拿到调解书后不肯走,一直等我们忙完了说声‘谢谢’或鞠个躬才离去。那一刻,我们的辛苦疲惫立即化作欣慰。”高翔至今不忘那份感动。

  坚守为民初心,勇担仲裁使命。在平凡的岗位上,正是因为心中有人民、有担当,用心化解矛盾、维护和谐,高翔被评为全国优秀劳动仲裁员、全国巾帼建功标兵、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。今年,她又荣获自治区第五届“人民满意公务员”荣誉称号。(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)

【编辑】:杨丽
【责任编辑】:李金香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